Saturday, August 6, 2011

七夕

我问自己,人最初为什么会互相吸引。我认为是出自好奇, 是因为向往对方身上美好的东西,是因为那些东西自己身上可能暂时没有。于是人们开始探索,试图去认识和了解。 在这个过程中,当发现对方和自己有很多共同的语言,相同的想法或是价值观的时候,你会感到惊喜。

那又是什么让朋友转为恋人的呢?我其实没有想的特别明白,但是有一点能肯定的是这包括着自私,因为爱情本来就是排他的。 更直接一些, 人没有好坏,无外乎是一种自私的动物,只有自私的多与少之分。自私的成分多了, 就成了“以自我为中心”的人。 这类人往往从自我出发,以满足自身需求为大前提,在寻找另一半的时候也不例外。也许他们并不看重相貌,金钱这些被公认的表面而短暂的东西, 但他们在内心中给另一半定了学历,修养,能力等方面的各种要求。 看似他们的境界高了,但是目的相同,就是有助于他们自身的知识积累,事业发展和建立社交圈。 如果另一半相貌出众,家庭富裕,算是个额外的bonus. 但是这类人又很难找到这样的另一半。 因为这样的人需要极度的无私,才能中和另个人过多的自私。 这样的人不但要具备以上所有的能力,还要包容“以自我为中心的人” 通常忽视的给予和付出的弱点。如果这样的人村在, 也许他们可以短暂的不计回报的付出,但是终有一天他们也会累的。作为一个独立的人,帮助和包容他人是美德,不是义务。

同时, 学历只代表过去,能力,修养,和社交圈是人们内在品质的一种外在的表现。这种外在表现也不是固而不变的,也就是说它们也会消失。 如果因为向往这些东西就接近,一旦消失就离开,这和为了外貌和金钱而接近一个人并没有太多的区别。

那到底是什么让人们愿意在一起?为什么即使你相貌平平,收入中等,过得看似也很平庸,还是会有人真心的喜欢你,愿意和你在一起?为什么呢? 我想这恰恰是那些被人们忽视的东西在支撑着这段感情,这样的东西包括真诚,善良,勇敢,幽默,乐观,积极向上的态度,对人的关心,对生活的热爱和好奇。 这是比知识,能力,社交圈更持久的东西,也是积累知识,发展能力,扩大社交圈的源泉。这些品质是不断发展和培养的, 需要不断挖掘。

有些人说当你完全了解一个人的时候,也就是你将厌倦和离开的时候。 我只能说他们也是一类以自我为中心的人,很难发现真正的钻石。 当你完全了解一个人的时候, 如果你还是喜欢,愿意和他/她在一起, 你们就有了可以共同探索的机会,包括外部的世界和内部的精神世界及自身的品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